2018-03-30 10:14:05

成立概況

經濟學系 (所) 隸屬於管理學院,是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最初五個創校研究所之一。碩士班於民國84年7月開始招生;學士班則於民國86年開始招生。碩士班目前兩個年級各一班,學生人數總共15人;學士班每個年級一班,共有學生275人。師資方面,目前共有專任教師11位,皆具有國內外經濟學相關領域博士學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7名。

設立宗旨

經濟學系根據本校校務發展計畫,設立宗旨在於成為中部地區經濟理論與政策之教學研究重鎮;並提供學生嚴謹的理論基礎及當代經濟新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提升數理分析經濟問題的能力與外語能力,使其具備經濟理論與實證的紮實訓練,以因應畢業後繼續進修與就業市場所需。

學士班介紹

●課程規劃融合管院發展方向:

管理學院發展主軸有3個策略包含學術整合 (integration)、國際合作 (internationalization) 與產業發展 (industrialization) 。在此指導原則下,本系課程加入知識、技術與態度價值,配合國家經濟發展及地方特色,強化經濟、理論與政策規劃之連結。此外,亦注重培養學生國際視野,並提供生涯規畫與課業輔導,提升就業力與競爭力,培育符合社會所需之經濟人才。

●重視本系畢業生就業競爭力:

本系於103學年度開始將經濟專題改為必修課程,971學年度開始開設職涯規劃與發展課程,並配合管院職涯發展講座、企業參訪以及英語能力檢定,希望提升畢業生就業競爭力。管理學院於972學年度開始獲得教育部補助,推動金融服務業特色領域人才培育計畫,以開創性規劃,結合台灣金融研訓院以及華南金控公司,開辦三個次領域、合計18學分之金融服務業核心就業力課程,搭配160小時實習,有效強化本系學生就業力。

●國際交換學生管道:

管理學院與美國加州 San Jose State 大學簽訂姐妹校,981學期本系有兩位學生進行交換前往該校就讀一年,其中一位直接攻讀MBA。本系亦與日本大阪產業大學與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簽訂交流協定。目前正洽談規劃雙聯學制、雙學位認證、學士碩士雙聯學程等架構,期能開拓本系學生之國際觀。另外,經濟學系亦積極參與本校 (院) 簽約之大陸985重點學校的交流與合作關係。

碩士班介紹

以本系教師在總體經濟、國際金融、產業組織、人力資源等領域的研究成果為基礎,選定國際金融市場及人力資源發展,做為本組學程之發展重點方向。課程的內容及論文的訓練主要聚焦於經濟理論及計量專業軟體的應用,其目的在強化學生數字管理與掌控金融及人力市場脈絡的能力,以培育具備獨立實地實作能力的商業經營專業分析人才。